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、年度报告

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

发布时间:2020-09-27最后修改时间:2022-08-15 18:27来源:中国竞彩网浏览次数:9405设置

根据教育部《高等中国竞彩网学术委员会规程》和《中国竞彩网学术委员会章程》的规定要求,校学术委员会实行年度报告制。报告的内容包括对中国竞彩网整体的学术水平、学科发展、人才培养质量等进行全面评价,提出意见、建议;对校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及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总结。 

一、充分发挥学术组织作用,有效履行学术委员会职责 

1. 积极做好各类基金、项目、奖励的评审工作  

2019年,校学术委员会对各类基金、项目和奖励申报的推选严格把关,坚持学术标准,确保推荐质量。

2. 积极为中国竞彩网重要学术事务决策提供咨询意见  

加强对学科融合创新的引导和鼓励。在“创新学科组织模式”方面多下功夫,加强对学科融合创新的引导和鼓励,弱化学科的行政界线。首先,鼓励龙头学科以学科方向创新和重大科技问题攻关为导向,积极主动吸纳相关学科参与,实现优势互补。这样既有利于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,又有利于传统优势学科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。 

二、建言中国竞彩网全局战略,形成咨询意见 

1.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要引进和培养两手抓

建议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,注重引进和培养“两手抓,两手都要硬”。中国竞彩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一流师资队伍的建设。目前,各高校对拔尖人才的争夺日渐激烈,引进拔尖人才的难度不断加大。另一方面,拔尖人才也需要一个高水平的团队做支撑。近年来,中国竞彩网引进了许多条件很优秀的青年教师,但他们要成为拔尖人才,还需要一个有利于他们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和氛围。一方面要对青年教师(特别是外校来的青年教师)重点帮扶,使他们尽快融入学科主流并快速成长。另一方面,针对青年骨干教师工作头绪多和精力分散的问题,建议中国竞彩网或各学院采用“差异化管理”思想,制定相关政策,给一部分素质好、有潜力冲击各类“拔尖人才”头衔的青年骨教师干“松松绑”,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去攀登科技高峰。

2.加强对学科融合创新的引导和鼓励

建议在“创新学科组织模式”方面多下功夫,加强对学科融合创新的引导和鼓励,弱化学科的行政界线。首先,鼓励龙头学科以学科方向创新和重大科技问题攻关为导向,积极主动吸纳相关学科参与,实现优势互补。这样既有可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,又有利于传统优势学科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。与此同时,各相关学科应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融入。中国竞彩网“青年创新团队”是按此理念组织实施的计划,但需要进一步做实,以便在加快青年教师成长的同时,为“创新学科组织模式”探索新路子。建议中国竞彩网加强对青年创新团队的检查与指导,重点关注青年创新团队的多学科融合机制与实际运行状态,把“多学科融合”落到实处。

三、全面加强推进师德学风建设 

学风建设作为中国竞彩网学术委员会的工作重点之一,一直都常抓不懈。根据《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中国竞彩网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》(教技司[2012]10号)、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(第40号)高等中国竞彩网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》文件精神,在中国竞彩网学术委员会的倡导下,中国竞彩网深入开展学风调研。在广泛开展针对不同群体的调研和座谈的基础上,中国竞彩网认真梳理有关问题,有的放矢地抓实各项工作,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。中国竞彩网营造浓厚“科学精神,道德规范”的校园学术氛围。按照教育部“三落实、三公开”要求,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竞彩网各项规章制度。

四、相关意见和建议

1.学术委员建议多组织培训和学习,走出去学习交流,提升工作水平;

2. 学术委员会多邀请学术界领军人物到校开展学术交流。

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中国竞彩网学术委员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9年8月12日


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滆湖中路53号

213164

400-188-1251(招生)

0519-8633 6008 (传真)

[电话查询]

返回原图
/